天清如水

主更橙光repo,偶尔发非橙光内容。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有异存异不求同。如想对我的文字发表任何意见,希望可以先看看置顶的“写在前面”,以避免任何不必要的争执。

哑儿

作者:煦梦沐柳
作品进度:完结
本人进度:通关

哑儿被逼从军卧底记,虽然从立绘和一些用词上看,是一个古风题材的故事,但我总觉得有些思考超越了时间与空间,我很喜欢这个游戏中个人属性的排列组合背后所传递的对战争与个人选择之间关系的思考(当然也或许是我过度解读了)。
忠诚与小人,背叛与君子可以同时出现在一个人身上,而且忠诚/背叛、君子/小人这两组关系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一个人有可能因为忠诚,所以君子,或是因为君子,所以忠诚,但在这个游戏中,这四种属性作为个人属性体现于一个人身上的时候,它更多地或许只是体现为一种单纯的排列组合。这种排列组合也与其所处的阵营的正义与否无关,因为作者有意(也或许是无意)不去写两国交战的原因以及具体作为,让我们无从判断哪一方是正义的,甚至是否有正义一方,这就使得这种组合只是一个普通的个体在面临复杂的局面时,依循“本能”做出的必然却又偶然的选择。本能加引号是因为,这种选择当然是潜在地受到各种外在因素影响的,并不是真的天生如此的,但当一个人做出这样的选择时,ta往往又会觉得这是“依循本心的选择”。一个人可以既忠诚又小人,或是既背叛又君子,但这并不是因为其所属的阵营干的都是伤天害理之事。反过来,一个人既忠诚又君子,或是既背叛又小人,也未必是因为ta的国家站在正义的一方(虽然我并不否认君子与忠诚集中于一人这种情况大多源于ta的国家本身是为了反抗不正义而作战的)。

唯一算是不足的地方大概是中间哑儿要完成一个往水井里投药的任务,能往下走剧情的选项是让他借刀杀人,假他人之手投药,但我不理解那个人为什么原本也想投药。。

评论

© 天清如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