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清如水

主更橙光repo,偶尔发非橙光内容。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有异存异不求同。如想对我的文字发表任何意见,希望可以先看看置顶的“写在前面”,以避免任何不必要的争执。

旅店II 亡者归来(原名死亡旅店II 不死者的归来)

作者:bleachers
作品进度:完结
本人进度:通关

我个人觉得算是比较优秀的大逃杀作品,大礼包解决一切问题,故事前半段是余秋视角,后半段死旅1女主段可欣加入后,会分成可欣视角和余秋视角,但其实故事是差不多的,只有部分内容有差异,所以个人建议在分视角后先通关可欣视角的TE,然后去快捷通道看余秋的两个HE。

说实话,看完死旅2以后,我心情居然是有点复杂。。单从剧情上看,我觉得这个游戏算是很精彩了,是会吸引我一直往下看,如果没空看还会惦记的类型。死旅系列的恐怖点莫名很戳到我(好像用戳到也不是很恰当),虽然里面没有灵异,也没有太多番茄酱,但我就是会被死旅系列营造的那种“明知道不管情节多么不可能,故事结局肯定是无神论,但还是会感到恐惧”的未知氛围吃的死死的(特别是塞壬之歌那段,我有被一开头那个声音吓到)。
而且死旅2确实有比死旅1进步的地方。其一是文笔基本正常了(虽然我知道第一部的主笔是bleachers,这一部才完全是阿紫在写)。
其二是故事核心谜题更合理了。之前我吐槽过死旅1洗白反派boss的事,而这一部里的机关思路虽然和前一部差不多,两代设计者的心路历程也都起到了升华主题的作用,但它升华的方式更多的是写出他们的困惑,将问题抛给玩家思考,而不是让主角自以为是地去理解共情(说白了就是给出固定的阅读理解答案)。
其三是人物塑造有进步,群像戏更出彩了。死旅1的配角除了那对中年夫妇后期稍微有些反转外,其他人都很脸谱化,男女主就更不用提了。虽然无神论夫妇强强联合天下无敌的样子真的很帅,但如果从艺术效果的角度来说,这样的人设比较无聊。第一部里的人物几乎都只有功能性的作用,而没有灵魂。而死旅2里我觉得除了刘子鑫塑造得稍差一点(只有前期、中期有写到她的所思所想,后期这个人基本神隐了),其他人物都比较立体,有血有肉,两大男主虽然占据智力天花板,而且是团队的主心骨,但他们不是神,也会有普通人的恐惧和缺陷,女主的成长更不必说,几个配角的发展轨迹也很合理自然。
其四是虽然有很多人吐槽死旅2啰嗦,死旅2比死旅1字数多不少,但我觉得剧情拖沓的问题在第二部里有了很大改进。死旅1里的火场诗朗诵之尴尬是我至今想起来还会头皮发麻,脚趾想要替阿紫抠出死旅3拍摄基地的程度。而死旅2里虽然也有不少谈人生、大发议论的地方,我却不觉得尴尬,一个是因为这些议论没有在最危急的关头没完没了,另一个是因为这些观点输出和情节推进结合得比较密切,比如最后石中剑那段有很长的对峙,但这些议论一方面有剧情作用——主角团有意给可欣争取思考时间,另一方面不同人物在里面的各种观点服务于对剧情背景的交代,所以不会让人觉得烦。当然死旅2里偶尔也有罗嗦的地方,比如当大家遇到解不开的谜题时,得让好几个人翻来覆去表达这是怎么回事、怎么办、我们要狗带了的意思,男主在推理的过程中,总会让一些配角插嘴捧哏(其实完全可以让男主一口气讲完的),再比如有时候画面+语言描写已经将信息交代清楚了,但后面还要再补一句叙述——

(这里当女主和刘子鑫同时出现在画面中说出“没有”时,就已经让人明白两个人“在同一时间作出了回应”,所以后面完全没必要再找补一句)

前面说了这么多死旅2的优点,接下来就该说我为什么会看完心情复杂了,大致来说有这么两个原因。一个是虽然死旅2在很多方面都挺有进步的,但感觉在核心谜题的设置方面有些流于套路了,其实从不可能犯罪开始,我就感觉自己仿佛get到了阿紫的思考模式。虽然我无法明确归纳出来,但一部部作品看下来,确实会有些经验性的领会,选项一出来,基本一眼就可以看出正确答案,而且也可以猜到绝大多数的反转和谜题设置思路。虽然这些思路真的都挺棒的,但在看到真相,发现基本被自己猜到七七八八之后,还是有种既为自己猜到正确答案、和剧本君对上脑电波而开心,又有一种“原来还是这种思路”的失落。可能我就是比较双标吧,对待水平不咋地的作者,有点进步就很开心,对阿紫这样我已经很喜欢的作者,哪怕维持原有水平只是没有惊喜,就会感到有点失落。
另一个原因是虽然死旅2并不是那种一边逃生一边恋爱的作品,没人要求它言情戏写多好,但我还是觉得余秋和两个男主之间的关系怪怪的。低情商的说法是“良辰美景szd”(部分玩家给两个男主起的cp名),高情商的说法是,如果两个男主有一个变成女主会更有cp感。。
其实阿紫给余秋的剧本是很好的,一个平凡又不凡,弱小又强大,在险境中逐渐被激发潜能的女主。最开始余秋被两个男主怀疑是凶手,主要是踹门担当,但随着故事的推进,余秋的善良、冷静、坚强、勇敢以及她不同于林景年、许辰的那种智慧都逐渐展露出来。余秋有挺多高光戏的,比如飞身救林景年(我发现阿紫好像更喜欢写美救英雄而不是英雄救美233),比如无头骑士那一关(余秋的武替设定有了用武之地),还有探索期间她对团队成员少但恰当的安慰,而且阿紫也努力抓紧机会写她和男主的互动了。然而比起两个男主之间的互动,余秋和任意一个男主之间的互动都给人感觉差口气。
虽然死旅是中性向,两个男主甚至不配拥有好感界面,但我觉得中性向只是用来指代这个游戏恋爱元素较少,严格来说,死旅2是具有乙女成分的中性向游戏,所以刷良辰美景cp自然不合适,但我真的也得说一句,两个男主之间的互动更亮眼。。林景年胆大心细,行事果断,许辰思维缜密,却又有些患得患失,两个人都是聪明人,但性格很互补,而且都是团队的支柱,但两个人却从一开始就互相怀疑对方,不认同对方的做法。然而因为大家意外进入密室,两人不得不在猜忌中相互信任、携手合作,到最后两个人能默契到联手搭台唱戏,他俩互动的戏份真的比他们之一与女主要多多了。。我有时真的忍不住想如果女主是许辰那个身份没准会更精彩,这是另一种强强联合的cp,如果写出来,应该会比无神论夫妇更带感。唯一会让我担心的是,因为许辰的最大缺点是思虑过多导致患得患失,如果变成女主,不知道有些剧情会不会被人骂。。

最后,在这里给我对阿紫的长篇作品的喜好程度排个序吧,我个人最喜欢出其不意,其次是竹本(竹本如果没有文笔的问题,可以与出其不意不分伯仲),第三是死旅2(尽管没有太多惊喜,但有进步而且很精彩),第四是不可能犯罪(我真的觉得这部作品有点平庸),最后是死旅1,至于两部短篇(电信诈骗续命灯),我都很喜欢,但没办法和长篇进行比较~

评论
热度 ( 2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天清如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