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清如水

主更橙光repo,偶尔发非橙光内容。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有异存异不求同。如想对我的文字发表任何意见,希望可以先看看置顶的“写在前面”,以避免任何不必要的争执。

写给我这个青春最重要的剧——《Endeavour》

也是我的青春最重要的一部剧。

他的名字就是他的一生。

Endeavour

看到结尾这句简直爆哭😭😭😭

斯斐涅斯:

-Pourquoi le diable et le bon Dieu? 


-C'est pour faire parler les curieux. 




*有主要故事线剧透,慎*




我的青春就这一部剧了,我想。


 


当我最初接触到《摩斯探长前传》时,我还是个安于柜子里那几部老片的人。我从没想过我会被什么东西牵扯着走这么久,但是至少,现在我有了答案。


 


开始时,我对它的印象是一个小警员努力着想要在工作上有所成就。我先是受吸引于主角的设定,一个牛津辍学生,因为什么至少现在我还没有答案,曾经是解码员,痴迷歌剧,博古通今,苦情还晕血。我一开始是感到主创的精妙,让这种人去做危险而血腥的事,即使是纯粹为了消磨时光而看这部剧的人,也不难从中察觉出戏剧性。


 


但是慢慢的,这种新奇渐渐变成有些压抑的可笑与无奈。


 


 


 


我最近在重温旧案,从第一季开始,我感受着这双初入人世的眼睛面对扑面而来的冷落,嘲讽和嫉妒。奋进一直都不是个受待见的人,从始至终,即使在后面几季,人们对他的态度有改善,也终于好好地任用他,也终是昙花一现。第六季的一开头,一切就回到了原点,甚至更比原点还后退了许多。


 


少有人懂奋进,或至少理解他的苦闷,但是也不是没有,但是这种人最终也没有善终。


 


S01-2中,一个连环杀人犯用歌剧和摩斯对峙,当杀人犯最终落网时,他对奋进说,你会永远孤独。


 


这是真相。


 


最后,奋进满眼泪水地对星期四说,他认为他找到了什么,找到了什么他值得的。


 


音乐吗?星期四说,那么,你现在回去,把你最喜爱的那张放上,并让每一个音符提醒你,在你心中,有一样东西黑暗永远无法近身。


 


有些好笑而又悲伤的是,那个告诉奋进,叫他保持初心的人,却在最后差点失去初心。


 


 


 


星期四从第一季就一直陪着奋进,他看见奋进的才华,充当他的缓冲剂,在奋进顶撞他人的时候适时帮他圆场,不让他太伤人。


 


星期四是个世故之人,他没有奋进那么敏锐和博学,但是显然比奋进更加低调与睿智。他有着他不堪的过去,但是也有他内心的原则和良知。他懂得如何在尔虞我诈的官场里保住自己,于是,他比奋进更圆滑,但是也更容易偏离自己的本心。他是奋进的对照,奋进一直都是那个最不愿意改变的人,苦苦坚守,而星期四却有时会感到迷茫。


 


S06中,Box贿赂星期四让他保住他们贩毒的秘密,星期四因为之前给弟弟借钱并未告知妻子,弟弟却无法归还,以至于自己和妻子疏远。星期四最终还是没有抵住Box的诱惑,不再调查贩毒事件,并且默许了Box和其他成员的行为。


 


星期四时常遭受良心的谴责,魂不守舍。他与妻子的关系继续恶化。


 


好在,奋进的坚持促使星期四终于遵循良心,坚定了自己。


 


 


 


奋进的人物弧光很长很慢,一开始的几集,他有几个关于很细节部分的推理片段,有些像神夏。他有些冲,不大理会他人的眼光,特别是上级对他的故意冷落和同事的嘲讽,可以说非常固执。他显然喜欢表现自己,他的小自负让他与弗雷兹女士结识,并被后者做了专栏。他也不甘过,肯定地。他一次失利,曾有些气愤地对着星期四说,“我是个好侦探!”


 


“但却是个差警察。这需要练习。”星期四总是知道适时打击一下奋进。


 


但是奋进也有自己的担当和原则,他几乎没有背离过它们。他是会为了真相不顾一切的,不管是来自政府,议员,大公司,上级或者案子被转给另一个警局,他都会,不论是偷偷还是光明正大,如果他不成功,那么他永远不会安心。他不会因为利益或者比自己高一等的权力而屈服,或者说,他根本就没有类似的概念。


 


他有的只是他单纯到有些发傻的对他心中的公正的执着,即使对大众而言,公正二字早已变味,变得可以被钱赎买,可以为了上级隐瞒。


 


有人说他是个理想主义者。


 


令人悲伤的事实,但是同时又令人敬佩。


 


我们随着奋进的成长一点一点地看进主创想让我们看进的人性,有光辉,亦有黑暗。


 


开始,奋进办的案子都是一些于私人恩怨的,他当时还是做general duties,干过几百号工人一个一个询问的苦差(傻傻却努力的一只),多数镜头也都是他去各种与案件有关的人士的住宅搜查,往返如此。开始的几集就垫定了整部剧的节奏—很慢,一步一步的深入,大量的搜查证据,大量的询问,最后在纷繁复杂中提取出整件事情的脉络。这种风格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真实,没有去一些奇奇怪怪的地方或是一不小心就被哪个变态杀人犯关起来然后上演智力游戏(虽然奋进曾经面临过变态杀人犯,但是也仅此一例,并且整个警局都对此很警惕,做了很多工作,而不是给人一种这种案子很常见的感觉),也没有大量的推理和由一个非常细小的线索与一个巨大的脑回路造就的“关键性进展”,多数时间,都是判案的例行:询问与死者有关的人,打听死者的背景,去各种死者生前去过的地方等等。


 


真实之间,人性慢慢地展露。警局与政府之间的买卖和勾结,人们的利益遭到随意对待,亲情,爱情,友情的难以释怀,猜忌,怨愤,被压抑的情绪的堆积…这绝对不只是一部单纯的令人图个痛快的探案推理,而是蕴含着这个社会经常被隐瞒却无限真实的一面。


 


奋进就在这种黑灰不明的洪流中艰难地走着,努力地抵抗划过他身旁的烈风。


 


他的坚持,一度让他连星期四的帮助也失去了。他孤身一人。雨夜,他透过窗子看见星期四和Box一伙人在酒吧喝酒,星期四不知道听见了哪个人的话大笑起来。奋进的脸被屋里的暖色照亮,脸上是窗玻璃上雨水因为光留下的斑影。他的神情很复杂,不知道是惊愕,失望或者无奈。他至始至终一言不发,只留给我们一个在雨幕中渐渐模糊的背影,衣领竖直。


 


有那么一瞬间,我感到奋进将永远孤独下去,之后的每一部剧,都将以他无奈而又挺直的背影结尾。


 


 


 


S06最后一集,贩毒团伙渐渐露出端倪,掌握重要线索的人或被灭口,或被逼迫着不敢说话,或被贿赂不会说,或者,被蒙在鼓里,不知道自己将要发现什么。


 


最后,所有线索指向一处,真相大白,但是与此同时,奋进却悲伤地发现,似乎没有人愿意和他站在正义的一方了。他只身一人,送死一样地前往团伙的据点,面对四个任何一个都可以不费力就将他打趴下的人。


 


这是终章了,我看见奋进的眼神中多了决绝。


 


这个时候——大概我会叫它历史性的时刻,是的,我会记得一辈子——一辆黑色的警车出现在奋进身后。这时,给了一个没有剪辑的长镜头,随着镜头一个一个路过四个车门,车门一个一个打开,星期四,Bright和Strange一个一个出现。最后,镜头定格在四个人站在一起的时候。


 


正义。我的脑中只有一个词。


 


正义站起来了。


 


正义毫不惧畏地立着,即使它实际早已没有听起来那么有力。


 


“不错,腐败的确延伸至整个警局,但是它还不至于伸到…交通部。”


 


S06的开头,我想每个人都会被Bright的“The Pelican can do, so can you”娱乐,但是这个伏笔救过Bright一命(虽然是以颇有些好笑的方式),并且间接地,救了奋进,救了正义。


 


 


 


听说还会有S07,我自然高兴,但是潜意识感觉这样就可以了,新的开始,新的生活,依旧坚守初心的奋进,其实这样也挺好,因为我知道,奋进一定会像他一直以来的一样继续他的坚守。








其实,像许多人一样,奋进有些讨厌他父亲给他取的名字,正传里直到第三季,观众对他的认识才不止只停留在一个姓上,而在前传中,几乎没有对奋进名字的提及,最多是在调遣函上在“Morse”前加一个“E.”。


 


但是,这个名字就是他的一生。


 


Endeavour。



评论
热度 ( 55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天清如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