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清如水

主更橙光repo,偶尔发非橙光内容。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有异存异不求同。如想对我的文字发表任何意见,希望可以先看看置顶的“写在前面”,以避免任何不必要的争执。

宁安遗梦(附人间值得)

作者:安辰c
作品进度:完结
本人进度:通关

都是免费作品,宁安遗梦是古风题材,人间值得是它的现代背景番外。立绘美貌,制作优秀,cg超多质量也高,文笔可能在很多人也可以说是优美了,但我觉得就是不好看。。。

首先,我现在回想起这个游戏(指正篇),居然难以用一两句话概括。不能说作者没有大纲,想到哪儿写到哪儿,但我确实想不起来作者到底讲了个什么故事,包括作品简介那一栏写的也都是一些看完不知道这游戏讲的是什么的文案。非要强行概括那就只能是女主的成长故事。。女主本来是一国公主,和身为皇子的男主一号相依为命,有一天女主到一个书院去学习,遇到了另一个国家的皇子,也就是男主二号,后来女主又发现自己的身世真相,回国被当时的皇后虐了一通后,又嫁给男主二号和亲了。和男主二号在一起就是偷偷换一个身份当他谋士,她帮男主二号平定叛乱以后,两个人在一起。和男主一号在一起,就是抛弃男主二号,回国帮男主一号登基。

其次,这个游戏可玩性差,可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作者设置了一堆花里胡哨的设定但为了显得有权谋,故意让人物不好好说话,自己也不好好讲故事,导致人看的云里雾里。作者设定有三个国家,主要描写的是女主和男主二号的国家,这两个国家的朝堂后宫就有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纷争,而这些纷争又要扯上一堆门派,而这些门派又有一堆完全原创的技能设定。每个人物出场时,脑门上都恨不能写着“快看我在布局耶!”的大字,日常谜语人,说一堆半懂不懂的话,可能只有真正爱这个游戏的人,边玩边做笔记并反复刷剧情揣摩才能真的看懂吧!!反正我翻了下普通玩家的repo,几乎都是“画面好美立绘好美权谋好高级但就是几乎没看懂”。我想,宁安遗梦既不算是什么实验性作品,也并没打算传达什么高深晦涩的思想,那么把一个复杂的东西讲清楚且并不让人觉得是个简单的东西,就应该是这个作品的目标,而它显然没做到。

再次,前面说宁安遗梦的文笔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很优美,其实这里也是埋了个伏笔,这句话的潜台词当然就是我觉得它的文笔不行了233当然说它文笔不行,不是说它语句不通或者佶屈聱牙(最多只有些“凯旋而归”“廿十一”这种小毛病),总体来说,作者的文字还是很流畅的。我个人觉得它的问题在于作品的文风配上讲故事的方式非常小矫情、非常自恋。前面说过,这个游戏里所谓的权谋纷争给人的感觉都有种故意展示给玩家看的样子,而并不是把人物作为独立思考行动的个体,让他们之间自然而然地你来我往。对女主的塑造也是这样,虽然用美强惨概括女主是可以的,但我看的时候总有种感觉,女主仿佛接到了作者给她传来的一张写有“你是个美强惨的女主”的小纸条,于是她在时时刻刻都摆出一副美强惨的架子的同时,也深深爱上并心疼美强惨的自己,于是时时刻刻都要提醒玩家自己是个美强惨,生怕她的悲惨经历和她坚强聪慧独立的行为被玩家错过一点点┑( ̄Д  ̄)┍权谋部分也是如此,感觉人物在布局时,也是深深爱上了有八百个心眼子的自己,于是竭力要让玩家也知道。。而这个作品的文笔也与这种剧情风格相称,作者总是忍不住把一个简单的意思拆成很多修饰繁复的句子来表达,在描绘人物时,总是控制不住在旁边给玩家洗脑“你看他们在勾心斗角耶!你看女主是个多么聪慧独立的大女主耶!”然而很多时候,作者并不太能正面写出女主的厉害来,只能写她献上一篇策论,于是大家都惊叹她的才华,按此施行,效果非常棒云云,导致女主的形象其实很空洞。偶有一些涉及女主的具体提议,也让我感觉“就这”。。

所以我真心建议(虽然应该无人看到也无人在意),作者们塑造人物时不要总是立意先行塑造人物,不要先定下ta是个xx的人,然后就设定一个情节,想象xx的行为应该是什么样的,然后写一堆paraphrase给玩家洗脑ta是什么什么样的人。以这样的方式塑造人物容易显得片面空洞,毕竟一个勇敢的人上了战场,ta的反应包括但不限于奋力厮杀、经过一番纠结后奋力厮杀、战略性撤退、直接蒙圈、当逃兵、受到刺激之后感到虚无于是突然黑化…也不要动不动就写十六七岁智商逆天的少男少女(除非你就是and/or有材料丰富的原型),毕竟人物智商眼界的上限是由作者决定的。如果作者的智商眼界达不到那个水准的话,那么在刻画天才人物的天才行径时,很容易流于苍白无力的侧面夸赞,让人觉得很假很空洞。。

评论 ( 1 )

© 天清如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