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清如水

主更橙光repo,偶尔发非橙光内容。自娱自乐,自说自话,有异存异不求同。如想对我的文字发表任何意见,希望可以先看看置顶的“写在前面”,以避免任何不必要的争执。

致命游戏

作者:迟迟迟言
作品进度:完结
本人进度:通关

游戏讲的是12个大学生跑到别墅玩狼人杀,结果发现游戏出局的人会真的挂掉,剧情堪比书名即剧透的小说版《无人生还》,一分钟之内就让你知道TE的结局了。。
致命游戏虽然是个狼人杀的大逃杀游戏,但其实狼人杀只是个皮,稍微了解一点狼人杀术语就ok,就狼人杀以及剧情逻辑而言,作者尽量做到了选择不同的选项,会在日后的分析中触发不同的推理,不过有些还是衔接有点问题的,但是整体上还是瑕不掩瑜。
不过游戏的重点不在于推断出每个人的身份,选项基本都是在狼人杀之外的攻心,看的是情商。。剧情其实也是主情感人性向,虽然我觉得有些人物经历和剧情设置还是挺抓马狗血的,不过整个游戏的设定本来也不是现实向,所以我还算可以接受。
前四章的剧情和文笔我感觉都挺流畅的,语言不会太干瘪,但也没有花里胡哨,还是挺能渲染情绪的,不过第五章可能因为涉及女主的转变,感觉有点拖沓啰嗦,倒不是说不能探讨善恶爱恨,但感觉第五章里很多地方虽然花了很多笔墨去探讨,但是没什么实质性的进展,谈人生不是原罪,不能推动剧情发展的谈人生才是。而且我觉得后期有些描写还是有点尬的,比如写女主转变,说她仿佛打通了任督二脉,从文弱书生变成了女侠。。dbq这描述真的太让我难忘了。。
游戏的BE一大把,严格来说,其实我只通关了最后的HE、TE、NE,以及三分之二的BE,剩下的实在懒得打了。个人觉得每章的TE都有点难打,反正我是不看攻略就打不出的。我玩每一章的心路历程永远都是:按本心走,收获一个BE,回到自己觉得可能会有结局分歧的地方重新走不同的选项,收获若干BE,刷到懒得刷了,看攻略打出TE。。不过BE们还是挺值的看的,很多BE信息量很大。其实有时候我还挺好奇有些BE之后,游戏接下来该怎么玩的。。但如果这么写作者的头发可能就不保了233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致命游戏的整个架构明显是经过了精巧的设计的,所以从剧情来看,也不允许出现高自由度的走向。
致命游戏的每一章都围绕12人局的某一组关系展开,人物身份、剧情走向以及剧情的结构都明显经过了有意识的谋划。游戏每一章都会换一个视角,往不好处说,代入感会差一些,比如我玩到第三章时,早早就知道人物的身份,看到主角内心不停地发出北岛式“我不相信”的质疑与咆哮时,真的没什么代入感。。到了第五章,因为前期视角不是女主,而且女主一直都很低调,所以我完全get不到她的聪明才智(我觉得她只能算是有点小聪明吧,但放在12人局里,智力水平还没到可以夸的程度。。)而且我也get不到她和男主的火花,不过第四章的cp我莫名有点磕233(但是我好想吐槽这里面有一个角色自称自己高中毕业时申到了藤校,因为父母不舍得ta离开,于是上了长东大学。。其实玩游戏的时候可以猜出来长东大学的现实原型,且不说一般准备出国的就不可能参加国内高考这事了,我觉得一个人要是真有脑子上藤校的话,怎么着也能考上清北叭,当然虚拟世界里的长东大学也可以设定为国内top1。。)
不过视角更换如果往好处说,可以让人看到更多的剧情,而且这种更换我觉得算是作者设计的结果,每一章的主题、视角都恰好是那一天狼人杀的核心矛盾,它们都只有各自处在现在这个位置才合适,如果颠倒了次序,呈现出来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而且如果看到TE的话,应该就知道整个剧情确实是设计的结果。这里不多说,说了会剧透,有兴趣的可以自己玩玩体会一下~
还有就是友情提示,致命游戏里会有一些血腥画面,有张血腥cg一开始还老出现,胆小的姐妹可以避开了,不过人物和cg都挺精美的,我甚至觉得有个别血腥的cg有种残忍的美感,我比较喜欢第一个命案发生时的cg以及大结局TE的那张cg233

评论
热度 ( 5 )

© 天清如水 | Powered by LOFTER